财新传媒

坚持市场化改革的顶层设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要更加重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顶层设计,确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吴敬琏
 

  在上世纪最后20年,中国市场化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建构起市场经济的框架,奠定了中国经济崛起的制度基础,支持了中国30年来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崛起。

改革的推动力

  市场化改革的推动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改革将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从计划经济体制的压制下解放出来。大量民间企业由此成长起来,成为支持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基本的力量。

  ——原来低效利用的资源,如农村劳动力和土地,由农村转向城市,效益大幅提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