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G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政府部门频谱分配不力、牌照发放迟缓,被认为是影响中国版4G商业进程的重要因素
2012年3月30日,乘客在杭州快速公交的一辆公交车上体验4G网络。詹逾/CFP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从3月30日起,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启动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即4G的试商用体验。杭州B1快速公交车上的乘客,可率先免费体验到这一服务。

  据称,乘客使用智能手机、iPad、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上网,网速比3G快数倍乃至十倍以上。

  此时,距离3G牌照在中国发放不到两年。当下的3G盛宴中,获益者是采用了国外主导标准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其中,中国联通采用WCDMA(宽度码分多址)标准,中国电信采用CDMA2000标准,他们均拥有比较成熟的网络。而三大运营商中的老大、承载着发展“中国版3G”重任的中国移动,搞的是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标准。尽管这是国际电信联盟批准的三个3G标准之一,但商业应用网络至今未能搭建完善。中国移动处于市场份额被蚕食、高端客户逐渐流失的窘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