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趋同的未来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丹尼·罗德里克
 

1.引言

  在预测未来方面,小说家历来比经济学家要胜过一筹。在格雷·什汀格最近出版的有趣的小说《超级悲伤的爱情故事》(兰登书屋,2010)一书中,就相当直观地展示了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不久的将来,以一个经济崩溃、政治混乱的美国为背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其位于新加坡的外观如同帕特农神庙的新总部,有力地掌控着这个国家濒临破产的经济。中国和其他主权财富基金正在瓜分美国最诱人的不动产;穷人被称作“低净值者”(low net worth individuals,LNWI),不断被推向贫民窟;甚至那些有技能的美国人也在费尽心机地要得到外国居民身份(事实证明,计量经济学学位大有裨益);常春藤联盟大学采用了其亚洲合作伙伴的名字,而以人民币为依托的美元(yuan-backed dollars)则成为唯一的安全货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