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何时减速:国际证据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巴里·埃肯格林 朴东炫 申宽浩
 

1.绪论

  毫不夸张地说,20世纪末与21世纪初,影响人类最重要的发展之一是,始于中国,并逐渐扩展到亚洲大部分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家也逐渐开始经历的新兴经济体的高速增长。正如劳伦斯·萨默斯所说:“亚洲经济体快速的现代化是可以与经济史上的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相提并论的最重要发展之一。”年均10%的高速经济总量增长,甚至很多国家人均水平的增速也接近了这个水平,这大大改善了人们的福利水平。由于复利的作用,在一代人的时间里这已经极大地提高了收入和生活水平。(25年间增加到了原来的10倍。)这种快速增长的意义从个体层面上升到了系统层面。由于大的新兴市场的扩展速度远远快于发达经济体,新兴世界主导了近年来全球需求增长的主要部分。新兴市场的迅速增长同样意味着不同地区间相对权重的迅速转移——东方之于西方、亚洲之于欧美国家,这其中更重要的是地缘政治而非仅限于经济领域。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