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集权化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雅诺什·科尔奈
 

  不久前,有人在匈牙利的一所省立大学向我展示,经济系的教师们接到了教育部为本学年制定的学生录取配额,是从全国的录取名额中分配而来:“基础教育的学生750名,硕士课程的学生120名”等。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刚好会有120名学生上硕士课程吗?你怎么知道不是119人或者121人?我又联系了其他大学的人士,他们也承认自己收到了类似的来自上级部门的详细的数量配额。这些大学的人士都不清楚那些配额是如何测算出来的,他们推测,是上层的某个大人物给各个主要学科制定了全国的总配额,然后再分解到各个机构。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