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从马尔萨斯到索洛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加里·汉森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
 

1.导论

  本文为研究19世纪以前世界各大经济体和现代工业化经济体的时间序列长期趋势(或称“增长”)提供了统一的理论。1800年以前,人们的生活水平基本保持不变,人均工资收入、产出和消费都停滞不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生活在现代工业化经济体中的人们享受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带来的各种好处。此外,本文提出的理论可以很好地解释工业革命的爆发,即从人均收入停滞不前到不断增长的转变。假设不存在有碍科技应用的制度,我们的模型显示,工业革命不可避免地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值得一提的是,工业革命时期经济结构(偏好、科技和政策)并未改变,同时,从我们的理论可得出唯一的均衡。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