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转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的路径不可持续。决策者新思路已现
2010年11月21日,广州城中村猎德新村举行了乔迁之宴,在复建区内宴请村民。CFP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近期高层频频表态,透露出经济转型过程中,城镇化被寄予厚望。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4月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出强音:继续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转型是关键;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转方式的主攻方向,扩大内需是结构调整的首要任务,城镇化是中国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

  寄望城镇化拉动内需,不无道理。城镇化会带来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不仅交通、通信、供电、供气和供水等基础设施投资和住房投资需求增加,而且随着农民变市民,城镇人口特别是中等收入阶层人数的增加,也会提升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等消费需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