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脚投票选城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剑

  在索洛(Solow) 的经济增长模型中,只有技术进步是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来源,而人才则是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力。在当下中国,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

  张五常在其《中国的经济制度》中称,中国经济奇迹的动力之一是“县际竞争”,各县级政府为发展经济提供的优惠政策包括:免费或者低价的土地和基础设施、财政信贷、税收优惠、组织劳工等等。但从发展经济学角度看, 廉价资源(包括土地)、资本和劳动力,在城市发展初期往往可获得高额回报;随着经济发展,资源成本逐渐上升,边际效应下降,依靠粗放的城市竞争手段能带来的收益会越来越有限。比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为了招商引资,主动提出送给一定规模的新到企业免费的矿山资源,应者寥寥,究其原因还是城市吸引力不够,而且主要是在人文环境等软性指标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