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废旧手机无害化空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面对每年上亿部废旧手机,中国目前尚无得当应对措施,污染严重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中国已是世界上第一大手机使用国,2012年2月手机用户数突破10亿大关。另一个数字是,国际研究资料显示,全球每年废弃手机4亿部,其中1亿部在中国。手机为中国人带来方便的同时,废弃手机处理问题已然突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还有使用价值的旧手机通常可走两个渠道:一部分直接流入二手市场消化掉,另有一些会被辗转送至翻新作坊,通常是在深圳。

  在翻新地点,旧手机会经过修理,恢复使用功能,最终改头换面,变成外表光鲜的翻新机,在各类不规范的手机市场充作“水货”,卖给消费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