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就叫我一个修行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本焕(1907-2012)禅宗高僧,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本焕长老将佛教徒与公民身份联系起来,无意中回应了近代“人间佛教”思潮的初衷。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成庆

  本焕长老生前常对弟子说,“我想走的时候,你拦也拦不住。”圆寂前一个多月,他依然维持着见客的习惯,在方丈室里与四方信众结下法缘,直至2012年4月2日凌晨安详舍报,享年106岁。

  本焕长老一生横跨清王朝、中华民国与新中国三个时期,可谓这百年来汉传佛教兴衰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他俗名张志山,湖北武汉新洲人,出生于1907年,早年做过印刷与杂货店的徒工,因身处乱世之际,痛感世事无常,于弱冠之年毅然出家。他遍访名师,后在江苏扬州的禅宗名刹高旻寺参禅办道,受住持来果禅师赏识,拔擢为维拿、执事。1937年他发心入五台山结茅苦修,又在山西净土寺以凡人所难发之愿心,刺舌根,以血为墨,书写《楞严经》《地藏经》及《普贤行愿品》20余万字,后因乱世多有遗失,惟《普贤行愿品》一部留传于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