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过去的归纳和对未来趋势的展望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 标签:刘鹤特辑:专访、论文与演讲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鹤
 

  本文拟就两个问题发表一些个人的看法,一是过去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成功的原因。二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

一、过去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成功的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实现了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总体跃升,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也创造了不少新的经验,各方面对中国经济的成功做法都极为关注。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功?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的结果?国际和国内学界对此作过不少研究。在诸多解释中,我认为有几个因素可能值得高度重视①。一是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改革开放发生于十年文化大革命之后,对文化革命负面作用的反思和从中得到的教训推动了中国的发展。正是因为发生于1966年到1976年的十年文革浩劫,正是因为在这期间大量生命换来的血的教训,也正是因为当时国民经济走到崩溃边缘的痛苦记忆,使中国放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在邓小平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选择了改革开放的道路。二是从时代背景看,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行的对外开放发生在第三次技术革命之后,这恰恰赶上了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上升后跨国公司在全球重新配置资源的历史机遇,在劳动力资源丰富、人民群众希望通过奋斗改善生活状况的要求非常强烈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获得了稀缺的资本和最新的技术,迅速融入世界分工体系,形成了自己的比较优势,并逐步成为全球制造中心。三是从激励机制的制度安排看,中国的发展高度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虽然改革初期对计划与市场的关系进行了广泛的辩论,但实际改革的成功试点恰恰遵循了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规律,这在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充分的体现,这主要包括:界定和保护相对产权,承认和激励人的物质利益动机,由市场主体根据价格信号决定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在越来越多的产业推动公平竞争和实现所有制结构的多元化。四是正确发挥政府应当发挥的作用。我们一直认为政府与市场的作用是互补的,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水平上和商业周期的不同阶段,两者的互补形式又有很大的区别。总的来看,中央政府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和引导结构变化方向上一直起到重要作用,但又逐步减少对经济活动的不必要直接干预。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对当地经济发展的速度、结构和效益注入大量精力,由此形成的地方经济竞争也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当然,对这个问题需要客观和一分为二地加以认识。五是选择了有中国特色的改革路径。在保持社会政治制度稳定前提下,中国的改革始终注意中央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基层积极性的有机结合,改革总体有序和可控,而没有进行大规模的休克疗法。以上几条并不是理论的抽象,而是在实践中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①参见刘鹤《没有画上句号的增长奇迹》,2008年刊于《50人看30年》,第263页。)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