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工不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当七个女工坐在圆桌边,向记者们诉说她们的不幸遭遇,甚至是难以启齿的隐私的时候,我深深为之一震。

  她们中,有的表示自己所在的工厂只给男性员工提供学习的机会;有的哭诉自己遭遇上级的性骚扰,却被旁人视为风骚;有的因为患了职业病,失去了生育能力,再也没法嫁人;有的直接抱着两岁的小孩来到现场,哭诉自己生了孩子后就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经济上必须彻底依靠丈夫。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潘毅,研究中国女工问题16年。她认为,工作受歧视、家庭婚姻不自主、对女性身体及性方面的控制以及社会价值的歧视,仍然是当代女工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