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向一切方向探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伟强

  近来谈论改革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甚至时尚。上至官方最高层的频频表态,下至民间舆论,都传递一种声音:不改革则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堪忧。一位同行说,他们的报道在未来一年所定的基调,都是围绕改革这个主题词展开的。

  质疑的声音也不少。一位在中国待了十几年的外国朋友说,现在大家都在谈改革,好像势在必行,但既得利益的阻力重重,改革根本不知道从何入手。

  我比他乐观。一直有批评称中国患上“改革疲劳综合征”,既无改革的强烈意愿,也无足够的动力。现在看,上有“顶层设计”甚至“顶顶层设计”,下有地方政府和民间社会的积极探索和良性互动,非复曾有的死水一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