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缅甸变革自上而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补选胜利不代表缅甸政治结构的根本改变,民族冲突和西方放松制裁进程是另外两大未决因素
2012年4月1日,缅甸仰光,全国民主联盟的支持者在民盟总部前庆祝昂山素季及其42名成员当选议员,这也是全国民主联盟恢复合法地位后取得的首场胜利。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CFP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一场历史性选举,让缅甸早春胜似盛夏。4月1日的议会补选中,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NLD)竞得45席中的43席,包括首都内比都地区3席。执政党联邦巩固和发展党(USDP)仅得1席,且该席为NLD未派出候选人的选区。

  NLD支持者激情昂扬、昂山素季领袖气质传遍天下,但媒体上这些图像传达的乐观情绪是夸大了。

  事实是,在议会全部664个议席中,NLD的43个议席只占6%,缺乏推动立法的能力,也难以撼动原有的权力平衡。宪法规定,议会中25%的席位由军方指派。在大城市之外,农村地区行政机构仍受军方控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