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资本项目改革的逻辑与时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问题不在于该不该推人民币“走出去”,而在于有没有其他配套改革,一是利率、汇率,二是资本流动,三是人民币资产市场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评论员 黄益平

  1996年12月,当时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写信给IMF总裁,宣告人民币已经实现经常项目下的自由兑换。当时许多官员与学者预计人民币也许可以在5年-10年内实现资本项下可兑换。后来这一计划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而被无限期地推迟。

  相比之下,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改革资本项目管制,尤其是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步伐,不仅没有停顿,反而有所加快。

  仅仅在过去一周,央行决定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日交易区间从原来的千分之五扩大到百分之一,外管局宣布过去强制结售汇的做法正式步入历史,而伦敦则成为继香港之后的又一个人民币离岸市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