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告别单边升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贸易趋向平衡,汇率接近均衡,开启人民币双向波动时代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于海荣 张环宇
 

  在市场的期待中,人民币汇率朝着增强弹性的方向再迈一步。

  央行4月14日宣布,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百分之一的幅度内浮动。

  此举距离上次人民币波幅扩大已将近五年。2007年5月,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与上次波幅扩大时面临人民币升值加速压力不同,分析普遍认为,这一次汇率浮动是在人民币汇率趋近均衡水平的背景下推进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