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放行人民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不纠缠于理论之争,人民币改革骤然提速,交错推进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霍侃
 

  中国金融改革的聚光灯,正投向资本账户。

  2月23日和4月17日,央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先后发表两篇关于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报告,认为应加快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并协调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这报告引发国内外热烈关注和讨论,诸多媒体和研究机构纷纷揣测其政策意图,甚至有分析认为这是央行的资本账户开放时间表。

  资本账户开放事关中国金融开放和安全,在决策讨论中,尚未达成共识。争议的焦点在于:其一,当前是否是加快推进的机遇期?其二,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三项重大改革措施,应当遵循怎样的次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