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文化怀旧的工业根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在原创力复苏之前,文化产业只能走贩卖“古董”的怀旧道路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朱大可

  美国一家创新机构最近发明了一种筷子和叉子结合的餐具——筷叉(Chork)。它由两根独立的叉子组成,单用时为叉子,组合起来掉个头用,就是一双筷子。基于这项发明能够满足东西方用餐者的不同需求,有人戏谑地宣称,这将有助于解决东西方的矛盾,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奇怪的是,如此机智的设计却跟中国人无关。满清被迫面对世界(如果从1840年算起)至今已有170年之久,但是还没有一个本土设计师设想过这种木棍与刀叉的联盟。在工业设计的创造力方面,中国注定要面对这种令人尴尬的事实。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