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债国际首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首只中国领土外的人民币债券在伦敦发行,伦敦将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业务——人民币国际化又下一城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上,2012年4月18日值得单书一页。

  这一天,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是首只在中国主权领土之外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同日,中国银行、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五家机构在伦敦金融城启动新计划,欲将伦敦打造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的“西方枢纽”。

  “这只三年期的债券指导收益率从3.25%最终确立在3%,发行量从原定的1亿元提高到2亿元。”汇丰银行本币辛迪加全球主管琼斯(Chris Jones )告诉财新记者,“这清楚表明了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离岸产品的兴趣。”琼斯说,占成交量60%的投资者来自欧洲,超过了亚洲投资者。认购债券的不仅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银行,也有来自英国、荷兰、德国和卢森堡的散户投资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