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面全球资本冲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30日
“资本项目开放需以我为主,不要管外面世界的温度变化”——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说
出版日期 2012-04-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在全球资本流动风起云涌之际,新兴经济深深地陷入资本流动的巨大波动和不确定性当中。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虽然资本管制的大坝比较有效地把全球资本大潮隔离开来,但资本冲击所带来的震撼恍如已在眼前。

  中国的对外经济部门正处于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中:一方面来自发达经济的外需短期难以恢复,另一方面来自新兴经济的竞争却在不断加剧;一方面大量国际资本对于中国市场虎视眈眈,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却在加快“走出去”,最近决策层更是释放了一系列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强烈信号⋯⋯中国经济的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正在或者即将发生重要的变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