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起诉实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30日
债权银行在辽宁高院和郑州中院起诉实德系公司,惟在总部所在地大连暂时按兵不动
曾以实德为最大股东的大连银行也在向辽宁高院提起诉讼的银行之列。孙海/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4-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温秀 李慎
 

  从3月14日算起,大连实德集团公司董事长徐明“失去联系”已经一个半月,“实德系”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愈发严峻。“最近很多银行来公司查账,争相控制抵押物。”大连实德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干部对财新记者表示。

至少八家银行起诉

  根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48家债权银行机构对“实德系”贷款余额约有80亿元。算上信托、债券和民间借贷,总负债应过百亿元,偿债压力巨大。

  过去几年,由于主业化学建材业务不振,实德一直采用“短贷长投”的方式,即通过入股金融机构、在一二线城市拿地、在三线城市兴建PVC建材产业基地,然后将金融股权、土地和实业资产抵押、质押获得贷款,再进行入股、拿地、投资的杠杆操作。由于实德获得入股一些金融机构的稀缺机会,房地产项目拿地成本甚低,PVC产业基地也总能获得当地政府诸多优惠,这种左右腾挪的财务操作方式尚能维持“实德系”的资金周转,但徐明“失去联系”后,原本就不轻松的资金链骤然收紧,各债权银行已经表现出强烈的收贷意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