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企境外投资设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30日
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纷纷酝酿加强对企业海外投资的监管
2011年11月5日,由中铁建承建的沙特麦加轻轨铁路开始迎来客流高峰。不过,建设这一项目令中铁建亏损41亿元。董立巍/新华社
出版日期 2012-04-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蒲俊
 

  中国海外投资仍然汹涌不止。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的109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94.5%。其中,通过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62亿美元,占中国同期投资总额的37.5%。

  截至3月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385亿美元。

  为了“护航”这些投资,多个部委寄望出台一系列法规政策。国资委3月28日公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将从2012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这一《办法》对于央企的非主业投资、项目严格审批备案等方面进行监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