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控制到协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30日
出版日期 2012-04-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社会组织”的概念,取代了此前沿用的“民间组织”“非政府组织”等称谓。

  顾名思义,社会组织是指在政府系统和市场系统之外的社会中所存在的组织,通常具有非政府性、非营利性、民间性等特点。发展社会组织,有助于更加合理、经济地提供公共产品,推动政府、市场和社会相互协作,互动发展。

  然而,迄今为止,政府对社会组织的管理仍然以消极的行政控制为导向,由此导致社会组织的登记和成立门槛过高,大量社会组织无法依法注册获得合法身份,从而游离于法律监管之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