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军 环保需要“胡萝卜+大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30日
“四两拨千斤,形成杠杆撬动的力量”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1968年5月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93年起就职于《南华早报》,著有《中国水危机》。2002年加入博信国际咨询公司,为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提供有关环境、健康和安全的政策和法律咨询。2004年入选耶鲁大学“世界学人”项目。2006年6月,创办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章轲/CFP
出版日期 2012-04-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马军要得奖的消息,早就在环保圈小范围传播开来。

  4月10日,马军在一场关于服装业污染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个发言,不时有人过来向马军表示祝贺。这个发布会披露了Zara、锐步、Gap等国际服装品牌在中国的供应链存在的污染问题。马军照例被媒体团团围住,问题偶有重复,他也耐心地从头再说一遍。忽然停顿了一下,他回头呼唤自己的同事:“谁把讲台的灯关了吧。完事儿了就省点电。”

  4月16日,44岁的马军在美国旧金山歌剧院被授予2012年戈德曼环境保护奖,与他站在一起的,还包括肯尼亚、俄罗斯、菲律宾、美国和阿根廷的另外五位“草根”环保人士,每人获得15万美元奖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