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日明争东北亚——清末启示录之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30日
中国先前专享的宗主权被一分为二,由此种下十年后甲午战争的种子
图为朝鲜国王李熙。当时朝鲜宫廷内部逐渐形成以李熙生父兴宣大院君为主的亲中派,力主闭关锁国,阻止对外开放。另一派则以李熙的王妃闵妃为主,向往日本近代以来的政治改革,寻求朝鲜对外开放。
出版日期 2012-04-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马勇
 

  明治维新时代的日本雄心勃勃,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踏上大陆,走向世界,要在全球范围内与欧美诸强竞争,进而成为世界一流强国。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执意吞并琉球,既是其大战略的一个步骤,也带有测试当时“亚洲盟主”中国政策底线的意思。中国如果在琉球问题上态度强硬,日本或许依然会按照既定战略进行,但其行动无疑会有所节制收敛,顾忌中国的态度。

“隐士王国”

  在琉球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政策取向实在令人唏嘘不已。一个原本依附于中国数百年的藩国被日本轻易吞并,意味着中国延续千年的宗藩体制全面解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