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过网络促进官民互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30日
如果我们一时还不能做一个成熟的公民,那么不妨先做一个积极问政的网民,通过网络和官员对话,让事关我们切身利益的政府决策对我们负责
出版日期 2012-04-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千帆

  青岛市的“植树增绿”行动引起了不少当地网民的质疑。照理说,“植树增绿”措施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理应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然而,网民们却对植树的位置、密度、资金使用、招标程序等方面提出诸多疑问。有的年轻网民面对政府部门“踢皮球”,依然锲而不舍地行使自己的知情权。

  事情发生后,政府不断回应,副市长还带领相关部门领导人和网民进行“在线问政”,澄清了一些误解。例如网上曾流传植树成本高达40亿元,但是政府提供的数据表明总成本是16亿元。当然,究竟耗资几何,还需要市政府在事后公布财政数据,并接受地方人大和选民的监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