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收入分配新现实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1日
导致中国收入分配状况继续恶化的主导因素是资产性和财产性收入的严重不均等。解决收入不公问题,应从增量、存量和收入流三个角度着手
出版日期 2012-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相关报道
专题收入的真相
特约作者 蔡昉
 

  随着中国到达一个新的经济发展阶段,收入分配状况的改善日益紧迫。在“刘易斯转折点”到来之际,相对于此前典型的二元经济发展时期,改善收入分配已具备较为成熟的条件,理论上可以期待一个收入差距从峰顶上开始下降的库兹涅茨转折点。不过,收入差距缩小的转折点不会自动到来。本文概括库兹涅茨式的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关系的若干新事实,综述和评说关于中国收入分配趋势的不同判断,解释收入分配现状,提出如何为库兹涅茨转折点创造条件的政策建议。

新库兹涅茨事实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