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流动性扩张和中国资本项目开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1日
不首先对内打破国内利益集团垄断,不继续推动资金、劳动力和土地的市场化,就很难对外打破少数国家对储备货币的垄断
出版日期 2012-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孙涛
 

  在大家热议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时,巴西、南非和韩国等国却在不断推出资本管制措施,曾经对资本管制持怀疑态度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把资本流动管理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建议之中。全球流动性扩张是强化还是弱化了中国开放资本项目的紧迫性?开放资本项目本身和准备前提条件哪个更重要?即使开放了,是否意味着完全不要管制?

  美、英、日、欧的储备货币发行国地位及其庞大的金融市场,是创造流动性并在全球扩张的推动因素,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和金融环境则是助长其扩张的拉动因素。流动性扩张不但使储备货币发行国获得巨额铸币收入,而且稀释了其实际债务。中国则面临国外资产实际购买力下降、国内货币供应量上升、通胀压力持续及金融风险积聚的压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