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班牙式“占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2-05-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张翃 发自马德里

  “占领华尔街”运动之后,下一场全球性抗议活动将在今年5月15日举行。这一天,正是西班牙马德里的“占领太阳门”运动一周年。

  4月底在马德里,我与两名参与者——álvaro和Tom——在太阳门广场见面。“你们是马德里的协调人?”我问。“不是。我只是收到了邮件,问谁可以来见一位中国记者。我很愿意来,就来了。我们没有‘负责人’这一说。”35岁的álvaro说。他在一家物流公司工作,刚下班。

  这便是“占领”运动的组织形式:“成员”是所有人的头衔,没有谁比谁高一级,也没有人会“被代表”;没有总部,只有基层。邮件组和社交媒体是架构,分布在各个城市的行动小组是存在形态。马德里有24个组,从经济到社会再到艺术;有的组还有分支。álvaro和Tom都是经济组的成员,Tom还是环境组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