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贷款收费整肃进行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监管层正在严查银行收取与贷款相关的各种费用,但在银行业依然存在管制的前提下,这能够真正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吗?
出版日期 2012-05-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张环宇 田林
 

  最近,光大银行望京支行的填单台上多了一本约一公分厚的《服务收费表》,在“咨询顾问费”的备注栏写着“小微企业免费”。这是银监会推进银行业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的要求。

  严格限制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也是国务院4月19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缓解小型微型企业融资困难的措施之一。

  银行收取与贷款相关的费用,这一曾经的行业惯例现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上。在银行自查、当地银监局检查之后,过去几周,银监会12个督查组正在各地现场检查。接下来,银行还将面临发改委及其下属物价局的专项检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