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难饮湘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长株潭以重金属污染严重的湘江为水源,怎样承受饮用水安全之重?
2011年9月15日,株洲清水塘的霞湾冶炼厂排污口,气味刺鼻难闻,污水涛涛,状如瀑布。锋子/CFP
出版日期 2012-05-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刘虹桥
 

财新记者 宫靖 见习记者 刘虹桥

  湘江水湍湍流淌,裹挟着经过矿山、冶炼厂、工业区排出的富含重金属的洗矿水和工业废水,流经人口密集的城市群:长沙、湘潭、株洲。三座重镇的饮用水安全悬于湘江。

  湖南省环保厅和三市环境部门公开信息显示,流经三市的湘江段存在污染,多数时间为三类水质。2011年,住建部曾委托湖南省疾控中心对全省各区县自来水厂的出厂水质进行全指标检测。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的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结果“很不理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自来水真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