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自来水真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十余年来最大规模的全国自来水水质普查,为什么最终悄无声息?
2011年12月21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马尾港附近的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发生乳化液泄漏事故,大量的乳化液从生活区排污口流入闽江,预估入侵闽江2平方公里,而马尾旺岐自来水取水口就在六公里之外。为保护水源地,铝厂百名工人奋战两日。阿剑/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见习记者 刘虹桥
 

  自来水有多重要?

  全国共计4000余家自来水厂,为4亿多县级以上城市居民,每天供应6000万吨自来水。

  自来水水质如何?

  一个悖论:几乎所有饮用水界专家、学者都认为中国城市水质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几乎没有一家水厂自检自测水质不合格。

  哪个更接近真相?

  2007年底,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建设部、环保总局等多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城市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规划》,明确称:“全国近年抽检饮用水合格率83.4%。”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自来水真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