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银担合作刹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银行业向担保业外包中小企业贷款的审贷业务的做法,未成功,已成仁
中担公司初步核查负债12.7亿元。詹敏/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马媛 赵静婷
 

  银担合作曾经密不可分,为支持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的主要制度设计,但眼下双方正渐行渐远。

  财新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大型商业银行已相继终止与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

  工行浙江分行一位信贷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总行要求我们原则上不再受理与民营担保公司的业务合作,只和地级市及以上的国有担保公司合作。”

  “北京的股份制银行全部暂停了与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一位资深银行业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与担保公司合作最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幅压缩与担保公司合作的信用贷款额度,重新优选担保公司,同时提高了担保公司缴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降低杠杆率倍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