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候变化领袖变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盖亚理论提出者洛夫洛克否定了自己
2010年5月29日,英国文学盛会“海伊文学节”(Hay Festival)在威尔士边界小镇海伊(Hay-on-Wye)举行,英国科学家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出席。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全球变暖危机是当今社会最被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被视为悬在人类头顶的一把利剑。

  但从上个世纪60年代有关气候变化理论被提出来之后,相关的怀疑一直没有停止过。尤其在2011年11月,黑客窃取并公布了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的内部邮件,其中称科学家有目的地选取了对气候变化有利的数据,更让气候变化的怀疑论者底气更足。

  2012年4月,气候变化学界的领袖,盖亚理论的提出者,现年92岁的英国科学家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站出来否定了自己的理论,认为自己对全球变暖的预测过于“危言耸听”——他多年前曾经宣称,气候变暖将在本世纪末导致几十亿人死亡,到那时只有北极地区适合人类居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