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集运衍生品窘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航运业内需求和参与不足,产品和规则设计存在缺失,集运衍生品交投清淡,有投机,无套保
大型船公司当下利用运价衍生品避险的需求并不十分迫切。Patrick Aventurier/Getty Images/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沈乎 吴静
 

  这到底是不是一个有必要存在的投资产品?

  4月27日,上海航运交易所(下称上海航交所)旗下的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下称运价交易公司)网站15时56分发布公告,其中出口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下称集运衍生品)美西航线UW1204合约交割结算价2715.4美元,成交1.2万余手。

  然而,“五一”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上海航交所却传出消息:4月27日14时40分后的交易被内部宣布无效,交割价调整为2632美元。投资者被通知退款并签订不追究责任的承诺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