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后的黄埔四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高魁元(1907-2012)马英九办公室战略顾问,台湾前“国防部长”
高魁元任“国防部长”时,起到稳定社会的作用,为日后台湾民主化奠定了基础之功。
出版日期 2012-05-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谭端

  2012年5月7日高魁元病逝台湾,享年105岁。他去世的消息,似乎没有在台湾社会激起太多的反响。人们更关注的是胡琏将军“青天白日勋章”在金门莒光楼被盗的消息。

  胡琏的“青天白日勋章”是在抗日战争鄂西保卫战中获得的,但更重要的,是他后来在金门打过一场著名的“古宁头战役”。这场战役不仅奠定了蒋介石据守台澎金马的信心,更影响此后海峡两岸60年来军事对峙的态势。很多人知道这场战役中胡琏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并不清楚,高魁元才是其中最重要的人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