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到叙拉古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如果哲学家试图当国王,结果是要么哲学被败坏,要么政治被败坏,还有就是两者都被败坏
出版日期 2012-05-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周濂
 

  1934年,海德格尔结束短命的弗莱堡大学校长之旅,重返讲台。有同事忍不住讥讽地问道:“君从叙拉古来?”

  作为古希腊哲学的当代传人,海德格尔当然明白这个书袋掉得有多刻薄:当年柏拉图经不住友人迪翁的劝诱,三赴叙拉古,试图用哲学改造僭主狄奥尼修斯父子,建立至善的城邦,结果柏拉图一次被卖身为奴,一次遭流放,一次被软禁一年……此后,“叙拉古”就像一道永恒的咒语,诅咒着每个想与僭主共舞的哲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