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携手处理危机 减少战略互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在共同应对突发事件和危机的过程中,理性态度加务实做法,可帮助中美减少互疑,增进互信

  5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了数十项具体成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对话开幕致辞中提出,中美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具有丰富内涵的战略设想,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确立了基调。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崛起势头加速,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总体反应是顺应时势。即便由中国崛起带来中美之间的竞争,也更多是国家间良性竞争,而非“二战”后美苏之间充满意识形态色彩的那种零和博弈。历届中国领导层有意对“资”“社”问题淡化处理,更是为中国树立了务实发展的形象,赢得了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