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重蹈石油管制闹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搞出来一部不顾市场规则的管制法律,就会冒出类似马克·里奇这样的钻营者
出版日期 2012-05-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卫东

  20世纪70年代,马克·里奇(Marc Rich)和十几个合伙人白手起家,赤手空拳打破了石油卡特尔的垄断,创设了第一个完整意义的功能型竞争市场,也创立了石油现货贸易形式。他也从一个穷困潦倒的犹太移民后裔一举成为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宗商品经销商。后因石油贸易逃税,他遭到美国政府起诉,被控51项罪名,依法可判325年监禁。在长达17年间,他是美国司法部十大通缉犯之一,不能离开瑞士半步,否则就可能被美国特工抓回去坐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