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揭秘98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对中国深海油气战略有重要意义,适用能用,远比国产化率高低重要
记者 王小聪 徐超
 

  正值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主权问题上摩擦不断之际,5月9日,中国首座深水石油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下称981平台)正式在南海开钻。一时间引发国内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业内专家指出,此时开钻并非刻意。开钻地点远离争议区域,且该平台历时六年设计、建造,还成功进行一次试钻,开钻时机已水到渠成。

  当天,这座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人工勘探设备,将钻头探入1500米的南海海底,开钻荔湾6-1-1自营油井。这标志着中国终于有能力进军深海油气。在此之前,中国仅能在300米左右水深的地方钻井,按国际惯例,300米及以下水深属于浅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