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搞动画是很开心的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张松林(1932-2012)动画艺术家
张松林导演的《没头脑和不高兴》,是中国动画片黄金时代里老少皆宜、寓教于乐的典范。
出版日期 2012-05-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镇

  “搞动画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张松林这么说过。为了喜爱的动画事业,他笔耕不辍,是老一辈动画家当中写文章最多的。三年前,我作为“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项目”上海组的成员,曾到张松林家拜访过七次,畅谈的16小时音像资料,已成为中国动画史的珍贵记忆。此刻,我的书桌上就放着他最后修改过的稿子,时间是2012年5月3日。五天后的5月8日,张松林在上海因突发脑梗去世。

  张松林是江苏金山县朱泾镇人,十几岁时就因为手绘一套评弹海报在当地闻名。当时一般的海报都以文字为主,而他以画为主,且对人物、场景、动作、情绪都有表现,内容还会根据当天评弹的曲目而变化。一部书30天,海报就是30张画,这成为朱泾镇不小的新闻。这家评弹书场由他父亲负责的商会开设,张松林也听了很多评弹剧目,大书有《隋唐》《三国》《水浒》,小书有《双珠凤》《失街亭》等,小小年纪就开始从中领悟历史、社会、文学和人情世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