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遗民老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老谭(右)是20世纪50年代利川的文学爱好者,我是80年代山中的文艺男青年。
出版日期 2012-05-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野夫
 

  去年,章诒和大姐忽然来电话,兴冲冲地问我故乡是叫利川吧,答曰是。她又问,那你认识一个叫谭宗派的老人吗?我笑问:你怎么会知道他的啊?她说她第一次回故乡安徽,在那里的一个故老和她谈起了我的家乡,并向她推荐了老谭——这是一个埋名深山的高人。我对章大姐笑道,这是我的至交,没有人比我更熟知其人其事,他悲辛的一生……

  老谭——我一直叫他老谭,与我忘年相交三十余年。其实,算起来他应该是我的父辈年纪。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我们就这样没大没小地订交以来,故乡街面上,鲜有不知我与他深厚渊源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