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渔民黄海被扣事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29名中国渔民黄海被扣,暴露出海上遇险后渔民无法及时获取帮助的尖锐问题
图为5月8日下午与被扣渔船同时在海上作业、却侥幸脱险的“辽丹渔23527”渔船。被扣的三艘渔船平日里就停泊在辽宁省大连市金州新区杏树屯渔港的码头。
《财新周刊》 记者 贺信 王和岩
 

  中国近海资源日益枯竭,渔民频繁涉足远海地区,与周边国家的摩擦因此不时发生。

  最近一起出现在黄海:5月8日,来自朝鲜的不明身份武装人员驾驶两艘舰艇,扣留了四艘辽宁渔船。截至5月17日晚财新记者发稿,只有一艘渔船获释返航,其他三艘渔船和29名船员仍在扣押之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5月16日上午对外公开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中方有关渔船被扣应属渔业案件。中方正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并与朝方保持密切沟通,争取有关问题尽早得到妥善解决,并确保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