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深圳再土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8日
在政府主导的城市化外,还有农民利用土地参与的不合法但同样真实的城市化。承认这个现实,其他都是注脚
记者 李雪娜 张艳玲
 

  酝酿了两年之久的《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5月25日正式公布,拉开深圳历史上又一次“土改”的序幕。

  深圳此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着力改变新增用地快速供应的土地利用模式,以存量土地高效盘活为主线,指向完善国有土地产权制度、加强土地市场化建设、增强土地科学调控能力、创新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机制、完善土地管理法治环境等五大方面。这也是国家支持各地探索差别化土地管理政策的尝试之一,意在从全局上为高度城市化地区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供政策储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