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调控已到摊牌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4日
鉴于房价问题的敏感性,房地产调控的变化有可能以隐蔽方式进行,例如央行降低准备金率,银监会放松房地产贷款限制
刘胜军

  中国楼市属结构性泡沫∶一方面,高房价背后有真实的社会财富和旺盛需求支撑;另一方面,房产的社会分配严重不均,有钱阶层大量囤房,普通民众则买不起房。眼下,中国基尼系数已超0.5的历史高位,收入分配两极分化不断加剧,而房产又被有钱阶层视为安全省心的投资渠道。因此,所谓“高房价”的本质是房产分配不均,而房产分配不均又是收入分配失衡的体现。

中国高房价是如何炼成的?

  虽然高房价与城市化进程所催生的住房需求相关,但导致高房价的主要因素并不在此。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货币供应量的急剧增长。2002年至2011年,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翻了8倍,在去年底达到4.5万亿美元,而欧洲央行只有3.5万亿美元,美国只有3万亿美元。2000年中国M2与GDP比例为1.5∶1,2009年为1.8∶1,美国仅为0.6。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