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修小补无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4日
中国的首要问题是应该如何在政府和家庭部门间分配
出版日期 2012-06-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中国的经济管理过度依赖信心的作用了,总是鼓励以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为基础的投机活动。信心游戏带来的需求只会导致为持有土地、期货这样的投机性资产而产生的过度债务需求。在建的房屋,已售出的空置物业,以及钢铁和有色金属等商品的库存,以目前市场价值计算已经超过了GDP。库存上升夸大了中国经济在过去五年内的增长。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打破了中国由资产到库存的泡沫。但政府鼓励银行系统强行向经济注入信贷,从而恢复了库存积累和资产泡沫,令中国经济困难倍增。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