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银行的难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4日
宏观经济条件面临重大拐点;货币政策所能起的作用,仅仅是为经济下行护航,保持适度流动性,稳定资金价格,避免资产价格下行出现“硬着陆”和全局性的信用紧缩
刘煜辉
 

  未中国的宏观条件将面临大拐点。

  未来五年至十年,中国将面临人口红利的窗口关闭和制度红利的衰竭,经济增长的潜在中枢随之下移,投资和储蓄结构或会发生深刻变化,这可能导致过剩储蓄消失,经常账户差或被抹平。与此同时,美国“服务业可贸易水平”的经济再平衡战略深化,将导致其经济中可能出现越来越明确的长期回报率回升的预期,1998年以来经常账户逆差恶化的状况或将被大幅修正,债务的前景因此而可能变得可持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