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选前的美国社会与政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06月01日第6期
美国社会的各种矛盾似乎正在向激进和分裂的倾向移动,但是,依然存在达成新共识的可能。大选本身和大选之后的政治操作都可能成为政治力量重新整合的契机
当地时间2012年4月1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茶党支持者在国会大楼前举行税改日游行活动。
特约作者 郦菁
 

  2012年是美国的大选之年。民众对金融危机记忆犹新,失业率依然高居8%左右;尽管2011年四季度GDP增长率暂时回升到3%,也不能挽回奥巴马政府的颓势。茶党运动依然在全国各地展开,多数时候与共和党紧密联合;“占领华尔街”运动暂时处于低潮,但很可能复苏。

  虽然各种社会/政治力量尚未最后摊牌以迎接11月的总统大选,但是,阶级、种族和意识形态的裂痕正以新方式纠缠在一起,或隐或显地侵入政治舞台。

“民权时代”的社会共识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