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寄望权力不如变革体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民营企业家应当以改良制度环境为己任,利用自己的财力人力,破除乌托邦思想,宣传法治民主,并身体力行
特约作者 斯伟江
 

  在前一时期的重庆“打黑”中,被打掉的“黑帮”中,有不少是民营企业家。经过官方大力宣传,民众也大多表示拥护“打掉这些组织黑社会的民营企业家”。形成这种态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民众接受到的信息很多是经过了过滤的,其内容也符合民众日常所接受的教育、日常的经验和合理想象,即所谓“无官不贪”“富人原罪”。因此,民众大多会乐见这种杀富式的“打黑”。

  应该承认,由于整个制度大环境所限,民营企业家的经营中多有不合规之处,挨“打”之后,有的企业家希望通过内幕交易来获取一些“宽恕”,有的则选择了抗争。但是无论他们怎么做,民众也往往难以相信他们是清清白白地赚钱。在这些现象的背后,文化和制度方面的成因相当值得分析。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