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撤庙赶和尚”才能建设创新型国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顶层设计”设计不出企业家精神,也设计不出科学家的发现和创造,却能设计出孕育他们的文化、环境和制度
特约作者 刘志彪
 

  行政体制对创新活动有多大影响,如何通过国家行政机构改革和行政环境的优化来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是中国在下一轮改革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竞争、习惯和政府:影响创新活动的主要变量

  从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观点看,创新受竞争力量的驱使,同时又是企业强化竞争能力、追逐超额利润的武器和手段。在竞争性市场中,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是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创新跟政府并没有直接关系,政府通常根本没有必要介入企业的创新活动;即使有介入的必要,也只能是市场调节失败的领域。另外,政府追求的是政局稳定,而创新是一种冒险活动,具有“破坏性创造”的特征,追求的是动态平衡,因而二者在行为方式上不是一回事,揉到一起也根本不可能调和。从实践来看,往往是行政机构的权力关系渗透到创新过程中去后,创新精神就会灰飞烟灭。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